「你惜食嗎?」
「你可以做甚麼?」

關於我們

米的願望

米不是從泰國來,也不是從日本來,更不是從超級市場買來,它是從土地來的。

白米,紅米,糙米,糯米,每粒米,來之不易,都是從稻穀打出來,稻穀是從稻穗分離出來,等待稻穗成熟,是經歷漫長歲月,由排土插秧,灌溉施肥,除草除蟲,交織汗水雨水,待到田裡一片黃金稻香,經過一陣炊煙,變成一碗米飯,送到你們手裡,它們只有一個願望,你們一粒不剩,全部吃光。

不要辜負農夫的血汗,要了解每粒白米的誕生經過,請來我們粒粒皆辛館。

 

粒粒皆辛館

「粒粒皆辛館」是全港首間融合惜食、關愛的實體展館,在旅程中大家將會接觸惜食冷知識,更會了解到香港以至全球的食物浪費及飢餓問題。

全港每天棄置3,600公噸廚餘,其中有三分之二來自家居,即是每人每天產生0.33公斤廚餘。參加者將可挑戰自己,化身米仔鬥士,進入不同展區,透過互動遊戲、影片及實戰去發掘「粒粒皆辛苦」的真正意義,從而領略珍惜食物的重要性。

館內亦會反映香港長者現況,讓參加者更關注社會,關心有需要的長者。

我們希望參加者經歷這趟旅程後,能夠作出小改變去減少廚餘,能夠做出小行動關愛社會上有需要的人。由一段旅程,喚醒一份關愛,宣揚惜食!請與我們一起「停止浪費、解決飢餓、以愛相連」

展區介紹

1.
惜食270
惜食270
以270度全銀幕展現全球糧食問題,繼而引領大家反思香港人大量浪費食物的事實。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畫面,為惜食關愛旅程展開序幕。
2.
惜食冷知識區
惜食冷知識區
此區將會逐一剖析日常食物處理時被忽略的細節,並透過遊戲讓參加者了解廚餘再生的方法,減少食物浪費。
3.
虛擬實況影片區
虛擬實況影片區
透過虛擬實況影片,讓參加者以食物的第一身,經歷被浪費的悽慘過程,體驗由人見人愛的美食,淪為餐桌上的廚餘,最後被丟棄到垃圾桶的悲涼一生。 
4.
廚餘較量區
廚餘較量區
香港人每日製造的廚餘有多重呢?透過「廚餘拉力賽」,參加者可以體會廚餘對環境造成的傷害,學習珍惜食物的背後意義。
5.
模擬劏房區
模擬劏房區
長者居住的劏房可以有多細?參加者將會體驗長者如何在狹小的空間居住,知悉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困難,探討香港的貧窮問題。
6.
紙皮回收區
紙皮回收區
靠拾荒為生的長者,到底要撿多少紙皮才得溫飽?參加者將會代入角色,體會他們生活上的艱難。

你的參與

團體參與
學生體驗團

歡迎全日制辦學團體、社會服務機構、青少年組織等報名參與。學生體驗團票價只適用於年齡介乎4-24歲 (以活動當日計算)人士。

時間:2小時
收費:每位港幣120元

人數:25 - 34人

企業/機構體驗團

歡迎企業/商業機構報名參加。此團將帶領參加者深入探討環保議題及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,引導他們從心出發,為社會出一分力。另特設為長者製作飯餐的環節,有助建立團隊精神(只適用於星期一至五)。

時間:3小時
收費:每位港幣400元
人數:15 - 20人

親子體驗團

歡迎親子以團體名義報名參加,報名家庭的子女年齡需介乎  4 - 12歲(以活動當日計算),每位子女最多由兩位監護人陪同出席。

時間:2小時
收費:每位港幣200元 (大小同價)
人數:25 - 34人

自組親子團
個別家庭參與

親子體驗精華遊

歡迎個別家庭報名,每家庭最少一位家長及一位小童(年齡必須為4至11歲,不接受手抱嬰兒)時段可有多於一個家庭參與

時間:1.5小時

語言: 廣東話

活動內容:

•認識惜食堂的工作
•參觀展區及觀賞虛擬實境(VR)影片
•DIY橙皮酵素工作坊
•參觀模擬劏房
•分享及總結

收費:每位港幣180元 (大小同價)

名額有限,先到先得,額滿即止

館址 : 九龍深水埗海壇街235號豐盛大廈1樓
開館時間 : 星期一至六 (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館)
電話 : 3705 2484

惜食堂

惜食堂

惜食堂是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展開的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,宗旨為 「停止浪費、解決飢餓、以愛相連」。團隊致力向本地飲食界回收仍可安全食用之剩餘食物,通過嚴格的食物安檢程序,將食物烹煮製成營養均衡及充滿愛心的熱飯餐及食物包,最後由物流團隊免費派發給社會上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。

參加者感言

中學一年級學生:「我感到十分震撼,因為以前認為居住在公屋的老人家便是貧窮人,這次的參觀刷新了的我觀念,令我感到以前的想法十分幼稚,我對此感到十分抱歉。」<br />
中學一年級學生:「我感到十分震撼,因為以前認為居住在公屋的老人家便是貧窮人,這次的參觀刷新了的我觀念,令我感到以前的想法十分幼稚,我對此感到十分抱歉。」
中學五年級學生:「我今天了解到世上很多事,不是看不見就(等於)沒有。.....廚餘是不會自動消失,它們本可以幫人,但卻去了堆填區。有很多獨居長者,他們沒有消失,但人們選擇忽視他們。所以我們應該珍惜資源,關懷身邊老人家。」
中學五年級學生:「我今天了解到世上很多事,不是看不見就(等於)沒有。.....廚餘是不會自動消失,它們本可以幫人,但卻去了堆填區。有很多獨居長者,他們沒有消失,但人們選擇忽視他們。所以我們應該珍惜資源,關懷身邊老人家。」
張同學:「我從這次經歷學會了要做好本份,盡力珍惜食物,吃完所有食物,不要當它們是玩具去玩。」
張同學:「我從這次經歷學會了要做好本份,盡力珍惜食物,吃完所有食物,不要當它們是玩具去玩。」
小學四年級學生:「在這裡最令我深刻的是體驗垃圾重量的環節,讓我知道原來我們製造了這麼多垃圾。」<br />
小學四年級學生:「在這裡最令我深刻的是體驗垃圾重量的環節,讓我知道原來我們製造了這麼多垃圾。」
中學二年級的黃同學:「這次活動令我最深刻的就是VR體驗,能夠親身體驗到食物被人丟棄,亦學會珍惜食物的重要性。回到家裡, 我會立刻尋找冰箱內有無「歷史遺物」。 」<br />
中學二年級的黃同學:「這次活動令我最深刻的就是VR體驗,能夠親身體驗到食物被人丟棄,亦學會珍惜食物的重要性。回到家裡, 我會立刻尋找冰箱內有無「歷史遺物」。 」
機構員工:「感受了食堂的氣氛後,很希望能帶同子女一起來做義工,讓他們也能認識惜食和扶貧的意義。」<br />
機構員工:「感受了食堂的氣氛後,很希望能帶同子女一起來做義工,讓他們也能認識惜食和扶貧的意義。」